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小惡魔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策略心得筆記

今天起來活動筋骨的時候,突然很想把自己在基金上的投資策略記錄起來,從現在的策略到未來的策略,並包含從最開始的想法做個整理。因為,當很多人想去請益有經驗的投資人時,那些已經打好基礎的前輩,通常都忘了對方是剛起步的初學者,所以盡顧著講解現在的成功方法,卻不知道這些方法對剛起步的人來說很難套用。


第一階段、透過定期定額存下母金和養成投資習慣>

大多數的老師都告訴我們,你只要每個月能省出 $3,000 就可以開始投資基金,為什麼不做呢!

是的,沒錯!我也是這麼開始的,最初的一年,我就是選了幾支基金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 $3,000 開啟了基金投資之路,當然每個月只有 $3,000 能賺什麼,就別期望太高了,這個階段你的心態和目標應該是處於儲存未來的母金基礎。

至於這時候選基金的方法是什麼?當時我當然是聽業務說啥就開始買啥,沒什麼 4433 或者核心、衛星的概念,但就是不管報酬率一路存下去,從每個月 $3,000、$6,000、$9,000 到大約將近 $30,000 的時候,那時我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時候了...



不過,今天你看到了這篇文章,你至少可以有個想法透過自己的判斷,選擇更穩健的基金當作起步的標的。只是很有結構組織地分享怎麼選擇基金不在今天的內容裡,今天的內容會有一些零散的經驗。或許在未來心血來潮的時候,就會再做詳細的整理,有需要的話可以先研究這篇心得筆記《心得筆記:基金教母蕭碧燕講座》,有問題可以在文章後留言,我會盡力將知道的來答覆。


第二階段、打好基礎存夠母金準備策略戰提高獲利>

進入第二階段的情況大概是有兩個契機,一是我的收入已經有充足的閒錢,可以定期定額扣款每個月大約三萬以上,另外一個是當時有大筆的獎金入袋。這時,我就開始認真全面審視手上十隻左右定期定額的基金,從一開始到第二階段差不多經過了三年左右。

那時候有兩個問題要處理,第一個問題是大筆的獎金入手,放著定存太可惜,所以就找了兩支基金來單筆入場,一隻是全球債券基金、一隻是全球高收益基金。

後者是聽業務推薦的,也是第一隻單筆進場的基金;前者則是在一開始規劃基金投資時,我就有個想法和目標,就是要養足一百萬的債券型基金當資本後,才能開始邁開步伐大舉進入股票型基金,而這隻基金也是最早開始定期定額的基金。

第二個問題是,某些基金的報酬率數字看起來很不錯,都超過了 20%、30%,但是因為單位數不高,所以即使報酬率數字好看,可是獲利金額大約才一萬左右。當時還沒上過好的基金課程,這個階段是在《心得筆記:基金教母蕭碧燕講座》心得的時間點之前,所以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就決定繼續放著不管了!



以現在的經驗來檢討,我會做三件事情
1. 設定一個獲利的金額:用這個金額來跟設定的理想報酬率做比較,作為第一步的收割決定策略;

2. 設定一個積極評估收割的期限,比方說兩年半:檢視基金投資的時間和合約,特別是透過銀行買的,尤其是單筆投資的基金,避免因為信託管理費(小惡魔認為這是長期投資的懲罰!)侵蝕了利潤!

3. 增加基金每個月定期定額的金額:我會在基金開始定期定額的 1-2 個月內決定是否加足每個月的扣款額度,來拼最快最理想的獲利速度和利潤!

這個階段我主要的基金是全球債券型基金全球高收益基金全球平衡型基金全球股票型月配息基金,其次是搭配美股和歐股的區域型基金,和當時很夯的生技基金


第三階段、進行獲利收割並汰弱留強>

第三階段時,已經是我認真研究基金投資的第六年,在進入這個階段前,只有因為不爽的因素,把高收益基金在不到 10% 的報酬率時處分掉,之後把聯博的基金都列為黑名單...哇哈哈!雖然後面接著一場大波段的利潤沒賺到,但是在那之後的一場高收益債的災難也避掉了,真是可喜可樂!

原本就是單純地執行停利續扣的策略,可是剛好遇上生技和債券型基金開始不給力,還有持續增加衛星投資基金的評估過程,以這個過程的經驗,我建議每次開始準備停利前,就要對該基金再做一次績效評估,找找看是不是有更強的基金,因為有可能這隻基金的管理團隊有異動,造成績效不如大盤,所以藉由這個機會換基金,或再增加另一隻同類型基金。




第四階段、建立投資循環週期>

到這個階段,我已經把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特定題材型的基金湊得差不多了,也就是核心衛星和小星星我都有了。並且,我還分散投資到投信平台上,以省下更多的手續費信託管理費,雖然在扣款和基金審視管理上多了一點麻煩,但是分散後的風險降低了許多,這時候我的基金數目拉到了 30 檔以上在操作。

最後要整理的是循環的這件事,我對基金投資的終極策略就是相信景氣循環!

也就是說,投資基金的底氣要能過撐過每個景氣循環,要撐過景氣循環的方式有兩個,一個是銀彈要夠多;另一個是風險分散要夠廣

第一個階段時,因為基金數不多,我用的是每個月收入的閒錢投入,所以這時候我沒有彈盡糧絕的擔憂,也就是說再長的景氣循環我都能撐過!

第二階段時,我當時規劃的資金是能夠應付三年的持續扣款,這是聽講學來的,所以啊~當時失去了很多利潤的機會。但我不是說三年的準備有錯,而是應該要依據自己的能力和當時的市場狀況做調整,才能在風險和獲利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第三階段時,我將每隻基金扣款的額度增加三倍,也就是說,我只能應付一年的持續定期定額扣款。

第四階段,因為大概可以評估從獲利贖回的機會來補充銀彈,所以我把準備的策略規劃在 7-12 個月來動態調整,並且隨時檢視最差的情況下,有哪些基金可以在正報酬的成果下,但是可以犧牲最佳報酬率的目標,有這樣的基金撐腰,在遇上必須面臨超過一年的困境時,有這些靠山在的話,這個策略就能持續進行!

到目前為止,還能號稱我的基金投資都是在正報酬的情況下出場的,感謝老天爺賜福!

以上就是我今天心血來潮,把自己的經驗做個整理,過程中有許多懵懂無知的作法,大家看過笑過就好,別筆我>o<...

最後提供我的基金操作歷史紀錄給大家觀摩,基本上每週六有可能會進行更新,至於怎麼看懂這內容在表達什麼,請自己領悟,我只跟朋友當面交流,不在網路上解釋,以免踩到什麼法規我不知道的...

基金投報率紀律管理紀錄
https://www.imp.idv.tw/play/forum/viewthread?thread=4520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金融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